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yj711127 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孔子和平奖”纯属山寨闹剧  

2015-10-28 14:17:1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2015-10-28

754人参与讨论

“孔子和平奖”当初引起争议,是因为其主办者是文化部下属的中国乡土艺术协会。但2011年之后,文化部便多次叫停该奖项,主办部门亦被撤销。

要使“孔子和平奖”不再混淆视听,关键要让更多人认识到它的“真面目”。比如西方媒体若知晓它民间机构的性质,便不应大做文章。而更多国人了解情况之后,它就再难随意代表中国。

近两天,外媒纷纷报道“中国把和平奖颁给了津巴布韦政治强人穆加贝”。几年前曾引起巨大争议的所谓“孔子和平奖”又“出彩”了。这个已经评到第六届的奖确实选定了穆加贝,但问题出在新闻标题中作为主语的“中国”,它让人误以为这好像是中国政府的动作。然而,细细查究,这个“孔子和平奖”与中国政府没有一丁点的关系。

远在非洲的穆加贝都已经知道“孔子和平奖”的山寨性质。据媒体报道,津巴布韦总统发言人乔治·查拉姆巴确认,穆加贝拒绝接受“孔子和平奖”,因该奖项公信力存疑,且与中国政府并无关联。

真替“孔子和平奖”的评选委员会感到尴尬。一厢情愿地把“和平奖”颁给一位一贯名声不佳的政治强人,激起巨大的争议,而后者非但不领情,反而不留情面地予以拒绝。这也不是“孔子和平奖”第一次被“打脸”了,2011年“孔子和平奖”颁给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,随后普京本人和俄罗斯官方沉默以对,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发表评论文章,称孔子和平奖“一钱不值”。

“孔子和平奖”每次都打着“中国”的幌子,冒用孔子的名义,评选过程和评委也都是草台班子、江湖气十足。而最后不仅围观者不“买单”,获奖者也不情愿。饶是如此尴尬,“孔子和平奖”却坚持到了第六届,今年一起搭售的还有所谓“第三届孔子艺术奖”。看来在这个追名逐利的时代,“过街老鼠”也能找到盈利模式。

“孔子和平奖”当初引起争议,是因为其主办者是文化部下属的中国乡土艺术协会。但2011年之后,文化部便多次叫停该奖项,主办部门亦被撤销。2011年10月,该奖主办权转给在香港注册成立的“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”,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民间奖项。

在这个年代,成立一个民间机构,自行评定一些奖项,似乎并非难事。而主办者只要不违法,外界也无权干预。不过在这些民间奖项中,“孔子和平奖”好像能耐非凡,多次折腾出“国际新闻”。

我们应该意识到,“孔子和平奖”之所以能搞出与其山寨本质不相称的巨大动静,本质属于狐假虎威。它偷借了中国在世界上蒸蒸日上的影响力,尤其是利用了西方面对中国的矛盾心理。

在这种国际环境之下,“孔子和平奖”恶意炒作,很容易刺激西方媒体的神经。“孔子和平奖”以小博大赚取了名头,但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有百害而无一利。

对“孔子和平奖”,我们应该一笑了之,不让少数人的闹剧放大影响。要使“孔子和平奖”不再混淆视听,关键要让更多人认识到它的“真面目”。比如西方媒体若知晓它的性质,便不应大做文章。而更多国人了解情况之后,它就再难随意代表中国。

面对此等闹剧,我们没有必要被其裹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